我院成功举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

 

 11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建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约揭牌仪式顺利举行之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小礼堂召开。研讨会由法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主持了主题报告。中山大学李扬教授针对知识产权法学在当前法律体系中的地位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顺德教授针对当前国内知识产权建设现状进行了评析,并提出了未来改进策略;华东政法大学王莲峰教授结合其本校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实践,分析了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法律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思路。

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李亮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刘德良教授分析了传统版权控制模式转变为网络时代分享模式的现实背景及网络时代版权保护的具体措施;郑州大学苗连营教授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具体困境,分析了创设知识产权学院自身特色的基本思路;武汉理工大学刘介明教授全面分析了AI时代大学生创新与专利能力提升实践及平台构建的具体策略;黑龙江大学杨建斌教授围绕着“精”“博”“实” 等关键字分析了知识产权教学中的核心问题;河南大学法学院王明锁教授结合知识产权在权利体系中的地位分析,探讨了让“知识产权”之光绚丽多彩的基本路径。

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郑金玉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晓景教授围绕着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中的招生规模、课程设置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河南工业大学黄建水教授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中的师资队伍建设、报考率及就业率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应对策略;河南工程学院李威教授针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中的专业设置、招生与就业联动、学科建设与职业资格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全面探讨;我院郑书前副教授围绕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相应改善策略。

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中山大学法学院李扬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顺德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王莲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