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关于遴选知识产权创新人才实验班的通知

法学院2021级同学:

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和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目前,我国高层次和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缺口很大,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迫在眉睫。2016年河南省获批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但高层次知识产权司法实务人才和知识产权代理人才急缺。2018年11月17日,河南大学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依托河南大学法学院,共建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签约揭牌,拉开了我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法学院拟在2021级本科生中遴选20-30人的知识产权创新型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在课程设置上加大了知识产权类课程的比重,相应调整知识产权课程的开设学期,增设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产权案例研习、信息法等课程。实验班总学分不变,增设课程属于实验班限选课程,可以折抵专业选修课学分。在培养过程中,注重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法院、行政管理部门、律所、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实务专家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使同学们熟知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运营,以适应不同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该实验班安排知识产权方向教师担任班主任,非知识产权法类专业必修课与涉外班同学一起上课。

请愿意报名该实验班的同学于2022年5月19日中午12:00前报名,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情况和人数,学院将及时进行遴选。如果人数低于15人,将不再开设该实验班。

特此通知。

河南大学法学院教务办

2022年5月17日